的药方也没有经过其他人的同意呀。
余秋真是想哀嚎,感觉从自己嘴里头说出不好意思,实在是没有任何说服力。
她愁眉苦脸的“这个药不一样,这个药是我们国家自己研发的,拿了诺贝尔奖。”
余教授的眉毛都要飞上天了,喜不胜喜“真的还拿了诺贝尔奖”
余秋点点头,简单地将屠呦呦大神的事迹说了一遍,说到后面她忍不住惆怅“人家以身试药,什么都不管不顾的,才好不容易做出来的成绩。我要是横插一杠子将功劳抢了过来,那我可真是人神共愤了。”
屠大神是公认的型科学家,既不是院士也没有多闪亮的头衔跟文凭。她更加像是众多默默无闻的药学研究者的代言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断的辛勤劳作,才得出研究结果。
她跟袁隆平爷爷的存在,像是在提醒众多科研人员,折腾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没有意义。人这一辈子即使只研究一件事,只要扎进去,踏踏实实地干,也能出成绩。
这在普遍浮躁的科研大环境里头,显得是如此的难能可贵。
因为现实的压力,有太多的人是为了论文而论文了。科研早就被丢到了九霄云外。
没想到余教授关注的重点跟余秋完全不同。
他听了余秋的讲述之后反而满头雾水“这有什么呀,这本来就是大家伙儿共同努力得出的结果啊。它是一个科研团队集思广益集体的智慧与结晶,你把这个药弄出来之后是在帮助这个科研继续往前发展。”
余秋有点儿被绕晕了“那不一样的。这个荣誉本来应该属于人家。”
“这个荣誉属于集体。”余教授正色道,“不然你现在如果问一问屠呦呦同志,她高不高兴研究有了新突破。她是为了解除人们的病痛才搞科研的,她的目的不是获诺贝尔奖。那只是锦上添花。”
说着余教授还叹了口气,“我觉得你们这代人什么都好,知道的也多,研究的也透,但是可能有点儿太过于计较个人得失了。你想想看,这种研究单纯依靠个人的力量怎么可能做得下去,必须得发挥集体的智慧,大家共同努力。
你说后面几十年都没有这么大的成就,我觉得除了客观因素以外,主观能动性也是大问题。都把精力花在功劳归谁上了,你们还有精力好好坐下来搞科研吗”
余秋不知道该怎样说服余教授了。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模式,集体与个人之间本来就存在微妙的博弈。
她有自己的观点,不过她也尊重余教授的想法。
她只能叹口气道“再说吧,爸爸,你要是有办法的话,我想请你帮忙搭线,联系上屠呦呦老师。就说杜教授以前也看过葛洪的青蒿抗疟之说,他也猜到了单纯水煮没效果,应该使用有机溶剂提炼。他无意间发现了双氢青蒿素抗疟疾的效果更好,而且成本更低。”
没错,她没办法停下来了,理由非常简单,因为现在已经出现了氯喹治疗无效的病人。她迫切需要新的药品投入到疟疾防治中去。
按照现在的方法利用黄花蒿提炼青蒿素治病的方法,一个是费用太高,需要大量的黄花蒿,另外一个是毒性太大,利用蒸馏,对于提炼者来说其实风险很高,大神自己就中过毒。
没错,青蒿素不是某些胡说八道的科普文章中所提到的蒿草煮水来提炼的。
煮个屁,
(本章未完,请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