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民间传说吧不过这样一来这点心吃起来好像也脱离了低级趣味,不是纯粹的口腹之欲,而是跟名人靠拢。
四爷看她乐得眉开眼笑的,说她“这回高兴了吧先拿这个顶顶吧,明天就能吃这了。”说完拿了块芝麻酥递给她。
第二天,制出来后,四爷叫人往书房也送了一盒。
他与戴铎各尝了两块,戴铎笑道“学生看这点心也可以进上一盒,学生在老家时,学生父亲就很喜欢吃这类甜软的点心。”
于是,过年去宫里时,四爷就提了一盒点心。
他如今在宫里也红了,进宫先去了趟南书房,找人请来梁九功,把食盒递给他道“偶然吃到的点心,想着皇阿玛最近胃口不开才带进来的。”
梁九功接过来,叹道“四爷实在是孝心可嘉,奴才”话没说完眼圈就红了。
四爷谦虚两句,说公公辛苦,然后就告辞了。梁九功要留他,道“四爷不如站一站,奴才进去通报,说不定万岁爷会叫您进去说说话呢”再说您特意跑这一趟,不就是为这个吗
四爷犹豫了下,说“既然公公这么说,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不敢,不敢。”梁九功说完提着食盒去西暖阁了。
小太监叫他时,他就在皇上跟前侍候。皇上扫他一眼,他就主动说是四爷在外头喊他出去。
皇上道“那你就去看看老四有什么事吧。”
这时他提着食盒回来,挥退想过来接过食盒的小太监,径直走到皇上身前。
康熙扫了眼他手中提的食盒,放下折子道“这是老四拿来的东西”
梁九功刚才进来前已经打开看过了,此时当着皇上的面,打开盒盖道“四贝勒说您这段日子胃口不大好,特意拿来的。”
圆形的紫檀制绘着南山松的点心盒子一打开,的甜香就散开了。
梁九功拿银筷挟着自己先尝了一个,停了一刻有余才换了双筷子给皇子挟了一个,盛在小碟子里呈上去。
康熙挟进嘴里,一咬一泡蜜汁就流出来,香甜软绵,越嚼越香糯。
“味道还不错。”康熙只吃了一块就叫梁九功收起来,“晚上配粥时上这个。”
梁九功就知道皇上是满意这个点心的了,收起盒子后才道“四贝勒还在外头等着呢。”
康熙点点头“叫他进来吧。”
武英殿里,几位阿哥都到齐了。直郡王和太子分坐两端,其余兄弟都散在殿中各位。只有八爷还留在殿外,身边聚了一堆人。
三爷看在眼里,酸在心里,脸上一直挂着冷笑,斜眼瞧着殿外的八爷。
九爷、十爷和十四避在远处,九爷扬扬下巴指着三爷,小声说“我看三哥快成斜眼了。”
十爷比较厚道,十四就直接笑出来了。
三爷扫了他们一眼“十四,有什么可乐的给哥哥说说。”
十四忙摆手,说“没事,三哥,我就是身上痒痒。”
这种赖皮话叫三爷没办法接,十四又总仗着年纪小不给他这个三哥面子,他计较就是他不对了。
“也不知道老四去哪儿,都没人管了。”三爷半天说了句这个。
一旁的五爷和七爷都不接话。三爷说完仿佛想起来了,扫了一圈还朝殿外伸了伸脖子,奇道“怪了,老四怎么这个时辰还没来”
其他人其实都发现了,只是没人说出来。五爷和七爷也糊涂着呢,四哥的脾气
(本章未完,请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