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人,只要不误入或者被抓去那些将小孩子打成残疾后行骗的团伙,不讲究尊严的话还是能活下去的。
但在这古代呢很大一部分人自己都吃不饱,哪里还会去发善心,只有那些大户人家才会偶尔搭粥棚施舍乞丐。
这古代社会的天灾人祸抵御能力又差,乞丐流民到处都是,他一个十二岁小孩子能抢得过谁
每到寒冬,早起时就能见到冻死在街边的乞丐,离家出走后活不活下去都不一定。
无根之萍的困难,常年在外租房时不时就要被房东以涨租相要挟,隔上半年一两年就得搬一次家的打工者,都只能领悟到两三分。
只有像他以前在外流浪过的,没有身份没有依靠的人,才能充分体会到。
就算被人打了骂了,都没有底气骂回去打回去,只因他离家在外没有人给他撑腰,万一被打伤了也只能硬抗着,他没有依仗也没有底气,要报复都只能在有十足把握之后,再暗地里报复回去。
和人有矛盾了,如果对方不是太过狠毒蛮横的,他就来一个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表现得蛮横不要命,如果对方怕惹上麻烦,自然就退让了。
要是看走了眼,遇到更横的了,那就只能脚下跑得快了。
杨绦深切的知道那种孤身一人求生的困难,他不想再体会一次了。
当然,现在他已经有过一世生活经验了,也大概知道一些后世能拿到这古代赚钱的法子,可依旧还是没用。
离家之后的身份证明,同样是个大难题,缺了它出城都难,几乎就别想有长远发展了。
还有,如果他现在就脱离杨家单过,一个无依无靠的十二岁小孩,就算他能用现代的赚钱法子赚到钱,但是否守得住钱财又能否守住赚钱的法子
毕竟小儿怀金过世的下场,他见过,也能充分想象得到。永远不能高估人心。
不要觉得,遇见的人都会是正直的好心人,随随便便的就能遇到一个贵人。
他又不是小说里的主角,不是世界气运之子,他的人生没开着金大腿。
杨绦的灵魂是一个成熟的大人,所以深谋远虑之后,他并不打算离开杨家只身一人外出闯荡。
至少得等底气足了,再考虑分家出去单过。
在此之前,该是他的他要理直气壮的争取,该占的便宜也要占来,并且为以后能继续占便宜做准备。
哦,说好听一点,这是互相借势,互相成就,合作共赢。
呵呵,一家人嘛,就是要互帮互助。
除了现实所迫之外,杨绦其实并不抵触去做幼匠,甚至还比较乐意。这正如了他的意。
杨绦有原身杨二的记忆,知道在这个人分三六九等的封建阶级社会里,贱籍人等生来就被世人看不起,社会地位排在底层。
但杨绦来自社会发达的后世,并没职业歧视,他倒是没觉得做匠户有多么差。
工匠不就是工人嘛,这职业有什么不体面的
而且他们杨家已经被勾补成了住坐匠,每月一般在局里服役十天,虽然得到的盐粮衣物经常被克扣,但每月也还有二十来天时间,让工匠们在家自由造作、自行买卖。
这样一来,他就有大半时间去兼职,实现自己的计划就有不小余地了。比如,这辈子再开办一个纺织厂。
不过他前世开纺织厂都足足准备了五年时间,这一次他底子更薄,
(本章未完,请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