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领了差事,堪称圣上的左膀右臂。只他一个,整日里无所事事,只知道招猫惹狗的,没有一点正经模样如今,哪怕圣上真赏他个差事干,看他如今的样子,我还怕他辜负了圣恩呢他如今也到了年岁,也该定下一门亲事,让他收收性子了”
原来是这样啊温老太一听这话就明白了,典型的老母亲心态熊孩子太幼稚贪玩怎么办一结婚,自然就会变成熟了
除了老母亲的美好愿望,郑氏话里话外,还有另一层意思先成家再立业,等他成了亲,圣上也该给靖王安排个差事了吧
原来,这位靖王殿下,如今还是个“无业游民”呢
大周朝立朝二百多年,原本也是采取的“藩王守土”,皇子们封王后各有封地,藩王们为大周镇守各地。
但这样一来,渐渐出现了几个问题一个就是,地总共就那么多,分着分着它就不够用了啊况且,国库的税收也随之不断减少。其次,藩王在封地权力太大,不但拥有封地的税收,更是拥有官员任免权、征兵权,可以说是“国中之国”,严重影响了中央集权。
于是后来,皇帝不断采取“削藩”措施,对封地上皇子的权力进行约束,而封王之后又封地的情况也越来越少。
虽然到老盛王的时候,还得了一块封地。但到仁宗时,他的兄弟们就只是封王,不再有封地了。仁宗无子,等到了德宗这里,除了太子姜元辙,其他三个儿子依然是只封王不封地。
没有封地的皇子们,自然要追求另一种上进,不能镇守边疆,那就入朝堂为皇帝办差吧
可这差事却也不是排排坐分果果,能够人手一份的。比如仁宗在世时,就给自己同母的弟弟端王安排了户部的差事,十足的肥缺,而他的另一个弟弟夺嫡时的竞争对手,却是熬到老也没办上一件差事。
如今,兴庆帝的这三个弟弟,二皇子瑞王姜仲辕和三皇子康王姜叔轨皆已入了朝堂,各自领差。
只有最小的姜季轩还在那里悬着呢这让郑氏怎么能不替自己的儿子着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