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扫帚在夜里飞了很远”哈利慢吞吞地说,似乎在犹豫,也确实预料到赫敏不赞同的目光,“然后因为飞得太远迷路了”哈利羞愧万分,“后来是用德拉科教我的方法叫了骑士公车,直接来了破釜酒吧。”
“”
“如果遇上危险怎么办”在长久的静默里,赫敏挤出了这句话,满满的担忧。
“抱歉,我冲动了,我只是想到而继续呆在那里我今天可能会失约,会被关起来,就顺势跑出来了。我会回去的。”哈利低声道歉,也没有狡辩,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那一刻是理智地冲出门的,也知道自己为什么最终选择逃出来,更是对自己要去哪里非常清晰,除了骑着扫帚在空中游荡了许久是出于茫然,但他不想让赫敏知道这一点,“我保证没有下一次,我保证”他说得很轻却很坚定,宛若交付于赫敏的一个誓言。
“从今往后,我不会再自顾自做任性的决定。”
可能在赫敏看来他简直是死不悔改,尽管第一时间就报了平安,冲动就是冲动。
赫敏要是为此狠狠骂他一顿都是他活该。
他早就吸取教训,冲动是最不应该的,自己的决定并非自己一个人的事,而是与周身的而一切息息相关。过去他并没有意识到,在德思礼家里一直可有可无的他,从来不认为自己的决定会造成对其他人的影响,就连死在某个角落里可能也顶多只能换来几声叹息,如果说还有“大难不死的男孩”这个名头吸引他人关注和爱慕说实话,虚名并不让他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尤其是那个晚上,面对蛇怪束手无策的自己深深感受到了力量的弱小,还有斯内普一直嘲笑的名不副实是多么正确但是哈利发誓他再也不会这么想了,再也不会认为自己与他人无关了。
不管是因为名声、荣耀还是因为他自己,在他身边聚集的人或多或少会受到他的决定的影响。人与人之间息息相关,每一个选择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这一次也是一样,他情绪是冲动了,但是哈利清楚他的选择并非出于冲动。
哈利一直在想,如果他那一刻的决定并非单枪匹马的行动,哪怕是告诉德拉科、哪怕是和他最不喜欢的斯内普教授说一声,结局会不会就不一样又或者他那一刻不冲进去,洛哈特又是否有可能因为他没有到来,而不再等待、顺利逃跑、留下那些女学生成为蛇怪盘中餐会有更糟糕的结局吗
德拉科所说的只是死了一个家养小精灵,是不是真的是最好的结果
哈利日日夜夜地思考着,却并没有想明白。
但他弄明白了一件事,一个抉择带来的结果无论好坏都是无法回头的。
有些抉择没有回头路可言。
“罗恩呢他还没有来吗”赫敏给了哈利一个沉默的微笑,终究没有指责哈利。
她隐约明白哈利的痛苦。
她其实能听得一些,在石化的时候哈利那么痛苦地说对不起,也在回家的前一个晚上看见哈利偷偷站在走廊上无声的哭泣。
“对不起,比迪,我竟然在为牺牲的是你而不是赫敏而庆幸,为自己的存活而庆幸我一定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赫敏不敢忘记这句话,不敢忘记曾经充满活力的眼睛里充斥的沉痛。
她知道哈利一定在深深自责。
或许她并不能真的感同身受背上一条生命的痛苦,也不是同情
(本章未完,请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