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57章 第十八个梦——梦醒时分(第1/3页)
    梦醒了。

    大概是这次睡得很浅,还做了梦,导致我醒来后依旧感觉很疲倦。

    我从床上爬起来,怔怔地看着自己的被子。我在回味刚才的那个梦,这个梦勾起了我过去的某些回忆。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神存在吗这个问题曾经困扰了我很久。

    在最开始,在相信有“神”存在之前,我先相信了有妖魔鬼怪的存在。

    大人们总是说,“你要是不听话,会有妖怪把你抓去吃掉”,“不要乱出门,外面有专门抓小孩的老妖婆”,“山上有鬼,一个人别上山”。

    他们出于好玩的心理对着小孩说这种话,却没考虑过别人当真了会怎么样。可小孩子真的怕了,大人也感到厌烦了,又不得不不厌其烦地重复“世界上不存在妖怪这种东西”,可也同样拿不出什么证据来,自相矛盾。

    “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句话是有道理的。直到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对不存在的东西感到恐惧。而这种无形的恐惧是最难挣脱、也最难以被别人理解的。

    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摆脱这种恐惧。我总担心黑暗的地方会窜出什么可怕的东西,夜里不开灯绝对就会感到极度不安全,无法入睡,哪怕开着灯也要用被子蒙住脑袋,然后只开一小条缝用来呼吸。我常常警惕那些昏暗的地方,害怕那里有个鬼怪在盯着我看。把手伸向全黑的房间开灯时也胆战心惊,害怕看不到的墙的另一面会伸出一只干枯苍白的手或者是骷髅手骨摸上我准备开灯的手。我会注意在睡觉时不要把手和脚伸出窗外,因为担心床底下会伸出手来抓我的手脚。我甚至害怕自己睡觉翻身时突然发现床的另一边躺着个多出来的怪物,因此必须背靠墙睡才能保证万无一失。孩童时期的我对不存在的东西的恐惧已经到了被害妄想的地步。

    我是先知道有妖魔鬼怪,才知道有神灵的。如果有妖怪存在,那神也就一定存在,神明一定会赶走这些邪恶的东西。每当感到恐惧时,我就在心里念叨着“神仙保佑”“阿弥陀佛”之类的东西,幻想着真见到什么妖魔鬼怪时,神会跳出来保护我。

    可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出现。没有神也没有妖怪。到后来我自己想明白了这一切只不过是大人们的恶作剧,小孩子的胡思乱想。

    但要脱离这种已经成为习惯的恐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还是通过自己的种种努力克服了。等再长大一点,我又寻思着如果世界上完全没有这样神神鬼鬼的东西存在,岂不是很无聊于是我又期待着遇到这些灵异的东西。虽然很害怕当这些东西实际存在、出现在我身边时会带来的危害,又觉得自己实在是想多了。

    有一段时间,我强迫自己熄灯睡觉,故意躺在床的边缘,手脚搭出床沿,几乎小半个身子悬空在外边,甚至自虐地幻想床边躺着个骷髅,一边恐惧一边逆向地把这当作某种有趣的刺激,以达到脱敏治疗的效果。

    这样反反复复折腾来折腾去,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逐渐丰富,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不再相信这些东西,变成了一个无神论者,对自己以前的幼稚想法嗤之以鼻。

    但要说我自己变成无神论者,有大半是我母亲的功劳。她是个信徒,可要问她信什么,她又好像什么都信。母亲某种意义上是个多变的人,换过很多种职业,就连信仰都是多变的。

    她信过佛教
    (本章未完,请翻页)
《 加入书签,方便阅读 》